top of page

Die at Home

病人的照顧者

在家離世方案的好處︰

  1. 病人可在熟悉的環境寧養,親友的陪伴可有助減輕痛楚及不安的感覺。

  2. 減少病人出入醫院及往返覆診的勞累,及因外出而受感染的風險。

  3. 病人及親友能爭取道別的時光

  4. 醫護及支援團隊(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心理學家等)全程提供支援,減輕病人及家屬的擔憂。

  5. 透過法律及殯儀的專業顧問的介入,趁病人還在世時,與家屬一起訂定合乎病人意願的法律及殯葬的安排,減少往後的爭議及煩惱。

我們的團隊

我們的團隊結合了不同的專業範疇,以照顧病人及家屬在身、心、靈方面的不同需要,包括︰

  • 紓緩科專科醫生

  • 護士

  • 物理治療師

  • 職業治療師

  • 心理學家

  • 護理員

  • 社工

  • 法律顧問

  • 殯儀顧問

詞語「壽終正寢」是指臨終的人在自己的床上睡著、安祥的辭世。我們的「在家離世服務」能為有意在家辭世的臨終病人及其家屬提供需要的支援,以完成他們的心願。

使用對象︰
  1. 病人病情已接近或達到末期,及不能逆轉

  2. 病人有在家離世的意願及不希望在維生指數下跌時接受任何急救及維生程序

  3. 病人家人同意及支持以上病人的意願及願意在過程中全力支援

主要服務流程︰

  1. 紓緩科專科醫生上門向病人及家人了解病人狀況,解釋操作安排,啟動服務。

  2. 由醫生按法例要求每14天上門評估病人情況,更新治療方案,特別是痛楚及不適紓緩。

  3. 如有需要,護士隔星期上門評估病人情況,讓醫生掌握病人的變化及需要時更新治療方案。

  4. 殯儀專業顧問與病人及家人商討後事安排,如宗教儀式、設靈地點、殯葬方式(土葬、火葬、骨灰安放或處理如海上或紀念花園撒灰等)

  5. 護士及護理員按病人及家屬需要上門為病人提供護理(如藥物注射、胃喉/尿喉置換、傷口/壓瘡處理等)及照顧(如扶抱轉移、餵食、失禁處理、沐浴等)服務。

  6. 如需要,提供其他支援如物理治療、醫療設備配置、心理輔導等服務。

病人離世時/後流程︰

  1. 醫護團隊在過程中全程提供支援,需要時可安排護士及/或護理員上門照護及陪伴。

  2. 病人離世後,家屬紓緩科專科醫生盡早到達,確定病人死亡後立即簽發文件。

  3. 家人及/或殯儀專業顧問到政府部門申請証件。

  4. 護士及/或護理員整理遺體。

  5. 殯儀專業人士安排靈車及移送遺體至殯儀館。

  6. 如需要,可為家人提供善別輔導。

對於在家離世和紓緩治療服務,如有任何需要或查詢,歡迎隨時聯絡我們!

kKpk-huqrnap5430590.jpg
病床
handsa.jpg
bottom of page